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西藏登山队4名藏族女队员高兴地获悉,她们将于今年秋天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这也是西藏登山队成立40多年来,藏族登山队员首次获得脱产进修机会。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国家体育总局援藏干部张江援介绍说,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可以免试进入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系学习的有拉吉、吉吉、普布卓嘎和仓木拉4名西藏登山队女队员,此外还有西藏登山学校的两名藏族男学员阿旺更堆和阿丹。他们将在北京体育大学学习4年,学习费用由学校解决,毕业后可以获得大专学历。

 据西藏登山队队长桑珠介绍,4位女队员平均年龄33岁,目前都是西藏登山队女子分队的主力队员,均为国际级登山运动健将,又都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4人均在2002年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拉吉和普布卓嘎早在1994年就登顶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马峰,普布卓嘎和仓木拉则在2003年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而吉吉和拉吉均是两次登顶珠峰(其中吉吉和仁那、拉吉和大齐米也是同时登顶珠峰的两对夫妻),并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作为国内知名的女登山运动员,4位女将都为能有这样的机会感到高兴。普布卓嘎说:“作为登山运动员,到了一定年龄就很难再去从事这项运动了。这次脱产进修对我们来说真是天大的机会,尽管基础较差,但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去攀登这座比珠峰更高的山。”

 西藏登山队自1960年成立以来,数代登山队员前赴后继,把青春年华甚至宝贵生命都献给了祖国的登山事业。40多年来,以潘多、桂桑等为代表的女队员和男队员一样驰骋冰峰雪岭,在创造一项项登山纪录的同时,也在世界登山者面前展现出当代藏族女性的风采。当这些队员到了一定年龄,无法再登山时,出路却成了一个难题。桑珠说:“选拔文化基础较好的优秀登山队员去大学深造,一来可以为登山队培养骨干力量,为今后开展商业登山培养人才;二来解决了老队员的出路问题,一定会对今后西藏登山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