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9日,云南省省长助理、著名藏学家丹珠昂奔先生应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邀请,在西北民族大学八角亭做了主题为藏族文化和藏族文学的讲座。西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藏学家多识教授、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领导及部分师生听取了讲座。

"藏民族有灿烂的文化,假如以宗教的角度看是与信仰有关系的,假如从我们现代的学科的角度看它实际上和它哲学思想的取向是有关系的。就是说这个民族的文化在它发展的过程中,是什么样的哲学思想在指导着这个文化,推动着这个文化发展?这个问题和藏族社会的基本问题是连在一起的。" 丹珠昂奔先生怀着对本民族的深厚感情和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与广大藏族师生进行了交流。

丹珠昂奔先生主要从事藏族文化、宗教、文学研究,主要论著有长篇历史小说《吐蕃史演义》,藏学专著《藏族文化散论》、《藏族神灵论》、《藏族文化志》,合著《藏文化》,主编《雪域佛光》、《藏族大辞典》。创作了电影剧本《朗达玛》。发表论文、评论《论活佛》、《藏族古代伦理思想初探》、《藏族文化圈与格萨尔王传》、《藏族文化与现代化》等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