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翻译协会民族语文翻译委员会主办,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西藏自治区编译局和西藏自治区翻译工作者协会承办的第十一次全国民族语文翻译学术研讨会在国家民委、西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中国译协等有关部门的关心和协助下于不久前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隆重召开。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研究人员扎雅·洛桑普赤的论文《藏汉标点符号流变及异同比较》在研讨评选中荣获全国论文二等奖,其另一篇论文《藏语专词术语混乱的症结在哪里》被择优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办公室干部班丹的译文《斯曲和她五个孩子的父亲》在此次同时举办的西藏自治区首届翻译作品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全国民族语文翻译学术研讨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每次会议均有20余个民族、20余个语种的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以语种分类、分组交流论文及大会发言的形式进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民族语文翻译战线上的领导、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交流了翻译工作经验和体会。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西藏自治区档案馆也均有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