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推进体育教学改革,贯彻“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方针,兰州大学体育部把藏族民间传统舞蹈“果桌”引入到本科生一年级体能训练课和二年级选项课中,这是继兰州大学将民间传统游戏“冈朵”引入体育课堂以来的又一举措。

“果桌”,又称“锅庄”,藏语称“卓舞”,是圆圈歌舞的意思。“天上有多少颗星,果桌就有多少调;山上有多少颗树,果桌就有多少词;牦牛身上有多少毛,果桌就有多少舞姿”,这是人们对“果桌舞”的赞誉。该舞蹈动作有力,舞姿矫健奔放,有模拟禽兽的动作,如模拟山鹰的各种形态。地区风格很突出,一般分为农区果桌、牧区果桌和林区果桌,有二十余种。据体育部毕研杰老师介绍,该项目是由他和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宗喀教授一同开发的。宗喀教授多年以来从事藏族语言和文化研究工作,并多次前往青藏高原实地考察。本次项目由兰州大学少数民族体育研究所负责实施,它融合了青海玉树州卓舞和阿坝藏羌卓舞的特点,充分锻炼学生的协调性和心肺功能,融趣味性和运动性于一体。该项目试点实施以来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果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它引入大学体育课堂,有利于同学们在实践中更好的了解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兰大作为西北地区首次将少数民族传统活动引入大学课堂的高校,除了立足于不断开发更多的民间传统项目,还将致力于把这些活动推广到西北其他高校甚至于中小学体育课堂,进而将这些活动推广到社会,让民间传统活动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