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概述

    《藏族雕版技艺人才培养》是西南民族大学获得的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项目。由西南民族大学主办,德格印经院和德格县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面向全国公开招收学员。本项目培训以传承与弘扬藏族雕版技艺为宗旨,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技艺传授与实践并行,使学员成为掌握藏族雕版雕刻技巧、具备扎实的藏文化和雕版理论的技艺型人才。同时注重将藏族雕版技艺与其现实问题结合起来,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振兴藏族传统工艺,培养一批优秀的艺术精英人才,达到藏族雕版技艺传承与发展的目的。本项目培训总时长共85天,其中集中培训45天。

        二、培训安排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2019年5月20日至2019年8月13日,培训总时长共 85 天。其中集中授课45天,具体培训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集中培训、田野考察

        (1)15天集中文化类培训课程(西南民族大学)2019年5月20日—6月3日(5月20日举行开班仪式);

        (2)10天田野考察,6月4日—6月14日;

        (3)30天集中技艺类培训课程(德格印经院)2019年6月15日—7月15日;

        第二阶段:30天创作实践 (独立创作)  2019年7月16日—8月15日。

        三、培训费用

        项目经费开支严格按《国家艺术基金财务管理办法》、《西南民族大学财务报销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应标准执行。培训期间学员的学习费、食宿费、专业考察费和一次往返路费(此费用不包含创作实践期间食宿,其中一次往返路费只包含高铁及其汽车费,不包含机票费),由项目组承担。

        四、师资力量

        师资团队简介:

        1.项目负责人:巴多

        2.培训教师

        五、报名要求与录取

        1、报名时间:2019年3月25日至2019年4月26日。

        2、招生人数:20名。

        3、招生要求:            

        本项目为培养该领域所稀缺的传统人才,报名学员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全国各省及自治州拥有雕版资历的技师,或雕版从业多年的行业技术人才;

        (2)各大美术学院雕刻专业的教师;

        (3)有意愿从事雕版技艺工作的艺术家、工作者。

        (4)有潜质、有才华、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优秀青年艺术创作才俊。

        4、报名材料:

        (1)《国家艺术基金—藏族雕版技艺人才培养》报名表一式两份(1寸彩色准证件照)并经过所在院校、企业以及相关机构的推荐盖章确认(报名表见附件)。

        (2)本人身份证、学位证、职称证书、获奖证书以及相关材料。以上资料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项目组邮箱。

        5、录取方式:

        报名截止后,由专家组进行评选,择优录取。录取结果以电话方式通知学员。

        六、成果呈现

        在德格与成都举办成果展,整理、编辑教学过程的相关教材、记录、访谈、画册;制作纪录片。

        七、管理办法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章程等相关规定和本项目培养管理办法,《国家艺术基金——藏族雕版技艺》项目,学员学习期间,须严格遵守国家艺术基金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规定,保证有足够的时间脱产学习。对于学习期满并顺利完成培训任务的学员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本《招生简章》最终解释权归西南民族大学《藏族雕版技艺人才培养》项目组所有。

        八、咨询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   泽仁(藏) 电话:15984733330

                          杨苑(汉) 电话:13980588207

        咨询时间:周一到周五(9:00—17:00)

        项目组邮箱:paldor@126.com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一环路16号 邮编:610041

西南民族大学《藏族雕版技艺人才培养》项目组

        附: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