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西藏启动高考网上报名工作。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西藏高考依然实行文、理分科考试,各高等学校采取远程异地录取方式开展录取工作。

  “小孩的籍贯在西藏吗?您先别着急,根据高考报名工作安排,我们3月31日才结束审查,特殊情况未及时报名的各地(市)招办也会视特殊情况受理的。您可以先把报考材料提交到户籍所在地招办,这样一般不会影响报名。虽然我们的报名工作是15日至25日,但不会到25日就直接截止了。”3月15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高招研招办工作人员接到一位家长关于高考报名问题的咨询时这样回答。记者在采访时,向该院高招研招办进行咨询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

  据介绍,2019年西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网上填报报名信息时间为3月15日至25日,现场确认工作预计月底进行。现场确认地点设在拉萨等各地(市)招生办、西藏民族大学招生办和格尔木办事处招生办。届时,考生须交验二代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证(或就读学校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学籍学历证明)或同等学力证明、学籍(或人事)档案等材料(以下简称“报考材料”)。今年,所有考生一律采取网上填报信息,现场确认的方式报名。在西藏区外高中学校就读的应届毕业生须提供区外就读学校的学籍证明。在区内高中学校就读考生的报名信息可由学校(或单位)或本人上网填报。在区外高中学校就读的其他考生的报名信息由本人上网填报,按规定时间到所在地(市)招生办确认信息。

  3月17日下午,记者在拉萨市北京中学高考网上报名点采访时,该校高三(3)班学生正在电脑教室进行集体网上报名。该校教务处主任拉巴次仁说:“为确保我校高考报名工作不出差错,3月16日,我校专门召开高考报名工作会。由熟悉高考网上报名程序的专职教师蒋佳佳担任高考报名工作联络员,提前对各班电脑基础好的学生进行培训。预计本周我校600余名高三考生将完成网上报名工作,之后,我们会把他们的报名信息表打印出来,再次给学生确认。”拉巴次仁认为,高考报名时,考试的地点选择很重要,之前就出现过因学生粗心,选错考试地点后到山南参加考试的情况。

  蒋佳佳告诉记者:“报名时,考生民族试卷卷种选择很重要,因为涉及报考科类,文科班要选择文史类,理科班要选择理工类,如果说现在选错了,到高考时试卷也就错了。还有外语语种选择上也很重要,如果有考小语种的考生,现在就要选择好。”高三(3)班学生次仁多吉说:“老师让我们审查、核对自己的高考报名信息,高考报名工作特别重要。报名前,老师专门给我们进行了培训,包括该怎样填,填的时候该注意什么,尤其是哪些地方不能出错,我在网上报名时都要反复核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