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101位乡村教师、20位乡村校长获奖,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朗塞岭完小校长洛桑旺堆、昌都市洛隆县俄西乡第一小学校长平措扎西荣获“马云乡村校长奖”;那曲市尼玛县完全小学老师洛桑次仁、阿里地区改则县完全小学老师格桑占堆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西藏首次参与“马云乡村校长奖”

  每年,“重回课堂”都是“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的首场活动,13日上午,马云和101位获奖教师、20位获奖校长重回课堂,女排奥运冠军、“惠基金”发起人惠若琪,全国优秀教师朱爱朝,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后走上讲台授课。期间,20位荣获“马云乡村校长奖”的校长在三亚接受马云颁奖。

  2018届“马云乡村教师奖”于2018年3月20日正式启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仅西藏的乡村教师可以申报,乡村校长们也加入了参选行列。马云公益基金会相信,一个校长能深度影响一所学校,校长的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决定学校的教育文化;校长的管理能力决定学校的教学成效;校长的领导力决定学校的氛围和活力。

  据了解,“马云乡村校长奖”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给予每人持续3年总计50万元的支持,帮助他们改善个人生活、提升领导力、开拓乡村教育模式。2018年西藏首次参与“马云乡村校长奖”,共有8位校长成功报名,2位校长成功入选。

  40名教师成功申报 两名教师获奖

  腊月初八夜,温暖如春的三亚清水湾,星光熠熠。这些星光,汇聚自全国各地高原的角落、大山的皱褶、荒漠的边缘……他们是“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获奖老师。

  从2015年开始,每年的腊八,“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都会如期在三亚举行,如今已经是第四届了。颁奖典礼上,获奖老师们再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他们的精神又给乡村教育带来了无限的希望和力量。

  据统计,截至2017届颁奖结束,“马云乡村教师奖”共产生300名获奖教师、480名提名教师、795名入围教师,直接服务、影响所在学校教师7000余人,直接受益学生数量16554人,影响所在学校学生104118人,间接影响乡村学生人数高达30万人以上。其中,获奖教师有49.3%来自贫困县。西藏2018届“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于去年3月份启动,报名截止时,共有40名教师成功申报,经过层层评选,最终共有2名教师获奖。昨晚,他们与其他99名获奖教师一起站在颁奖典礼的舞台上,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四年前,马云把颁奖典礼的地址永久性选择在三亚,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在这里时,他回答说:“很多老师从未看到过大海。大海带给人想象,没有想象力的老师很难教出有想象力的孩子。这也关乎尊严,很多老师是第一次走出大山高原沙漠,第一次乘飞机,第一次住五星级酒店。”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正在把这里看到的世界和亲身体会,带回乡野,带回山间,带给那些怀有无限希望与憧憬的孩子们。

  获奖感言

  洛桑旺堆

  男,藏族,1980年9月出生,现任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朗塞岭完小校长,一级教师,从事工作18年(担任校长9年),曾荣获西藏“四好老师”、先进个人、优秀园丁等荣誉。

  很荣幸能够获得“马云乡村校长奖”,我由衷地感谢马云老师及基金会所有工作人员,感谢你们为乡村教育所做的一切。我会继续将自己的爱奉献给可爱的学生们和乡村教育事业,努力让朗塞岭完小的这面旗帜在西藏教育领空高高飘扬,让朗塞岭完小的名字和“以爱育爱,办良心教育”的理念闻名于整个雪域高原!

  平措扎西

  男,藏族,1962年2月出生,现任昌都市洛隆县俄西乡第一小学校长,从事工作28年(担任校长18年),曾荣获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优秀校长等荣誉。

  从事教育行业以来,我一直在基层岗位奋斗,这些年,我培养的学生中有的已大学毕业成为国家公务员,有的正在全国各地读大学……这个奖项对我是一种肯定!此刻,我特别感谢马云公益基金会对我工作的认可和支持,我将继续努力,想方设法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洛桑次仁

  男,藏族,1990年3月出生,现任教于那曲市尼玛县完全小学,一级教师,从事教学工作8年,曾先后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誉。

  我是拉萨林周人,作为一名平凡的小学教师,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会获得如此高的荣誉,站上这个万众瞩目的领奖台,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在此,非常感谢马云基金会对我们乡村教师关注以及对乡村教育的支持。我将一如既往地尽职尽责,为我的孩子们带去更加优质的教育,为乡村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格桑占堆

  男,藏族,1979年6月出生,现任教于阿里地区改则县完全小学,一级教师,从事教学工作16年,曾先后荣获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阿里改则人,我希望将来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感谢马云老师给我们乡村教师搭建了这样的平台!感谢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眸!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工作,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让家乡的草原上绽放出更多、更美丽的希望之花。心有光明,必有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