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京藏优质教育资源远程互动教学项目在北京一七一中学和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两地同时成功启动。这意味着西藏拉萨学生能够直接“走进”北京市优质名师的课堂,西藏拉萨教师不仅能够现场观摩示范课程,还能借助网络平台与北京市优质名师、教研专家同堂开展教学研讨,学生和教师都受益匪浅。这都得益于教育援藏的深入开展和西藏教育信息化取得的成果。

  1985年7月,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成立之初,主要围绕三机一幕(电视机、幻灯机、投影机、投影幕)开展工作,促进了西藏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2001年起,为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和效益,实施了西藏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工程主要采取教学光盘播放点、卫星教学收视点、计算机教室等三种模式将优质教育资源传输到农村的教学课堂。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十一五”以来,西藏教育信息化主要围绕“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任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培训、数字资源开发、资源平台建设等。截至目前,全区建成中小学多媒体计算机教室875间,配备中小学(包括教学点幼儿园)交互式教学终端(电子白板、一体机)10324套。共有678所中小学(包括教学点幼儿园)接入宽带网络,157所学校建成中心机房,461所学校建成校安系统,242所学校完成校园综合布线,5247名教师和17617名学生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3所试点学校建设了智慧校园……

  2018年,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统筹规划了具有西藏教育自身特色的“互联网+教育”模式——“4+1”构架,即“西藏教育珠峰旗云行动计划”“四个统一”“两台一标和百校示范”“四个全面”。

  据了解,西藏教育珠峰旗云行动计划是为加快落实西藏教育信息化全覆盖和可持续发展,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力争到2022年与全国同步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