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级非遗“迪孜”展示。

拉萨市雪巴民间藏戏艺术团表演节目《盛装舞步》。

       午后的西藏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热闹非凡,百余位同学坐在写有“西藏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舞台底下,静观非遗歌舞演出。11月29日下午,由西藏拉萨市文化(文物)局主办,拉萨市非遗办承办的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卓舞、藏戏、朗玛等传统歌舞节目配合着非遗知识问答进行,还有“迪孜”、尼木雪拉藏纸、尼赤派藏文书法和雕版印刷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现场展演展示,使得活动吸引了该校学生、家长、老师等许多人参与。

       “迪孜”也叫“石子算法”,是由生活中常见的小石子、小木棍和核桃等物品作为筹码进行计算的一种传统筹算技艺,目前已经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迪孜”已成为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兴趣课,在学校进行传承。在非遗进校园活动现场,“迪孜”的传承人们背着朗朗上口的口诀,在老师的指导下为同学、文化工作者们展示着“迪孜”的魅力。

       拉萨市非遗办相关负责人罗桑告诉记者:“非遗提倡的是‘见人、见物、见生活’,今天活动现场,不仅有藏戏、囊玛等学生爱看的传统歌舞,还有藏纸、藏文书法和雕版印刷等与学生相关的非遗展示。旨在提高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让学生了解非物、热爱非遗,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行列中来。”罗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