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全国中小学科学教师交流与学习,促进中小学天文教育发展,7月25日,由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府、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中国·柴达木首届全国天文科普嘉年华暨2018年星空大会”在德令哈市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上海五雲坊陨石工作室向德令哈市天文科普馆捐赠陨石,相关专家以“陨石、天文观测及摄影”为主题作主旨报告。此次活动将安排天文、陨石爱好者及收藏家、青少年与国内天文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学习前沿天文知识,并在“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可鲁克湖湿地保护区、金子海国家沙漠地质公园、水上雅丹地质公园等地开展户外科考、猎陨等活动,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考察研究。

       此次活动期间正好赶上月全食,由于月全食发生在后半夜,德令哈天文馆依靠自身的区域优势,更具有监测和观察条件,所以在这里可以看到月全食全过程,这将对我国天文研究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