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马云公益基金会获悉,2018年“马云乡村教师奖”初筛阶段已正式结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省入围教师人数将根据该省申报人数、贫困县数量和申报质量确定,并由各省、市、自治区的合作媒体对申报者进行初筛、打分,确定最终300名入围教师名单。今年西藏共有34名乡村教师成功报名,经过初筛之后,7名入围教师的名单已经确定,并在马云公益基金会官网(https://www.mayun.xin/)进行公示。

       2015年9月1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一届寻找100位优秀乡村教师,给予每人总计10万元持续三年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

       记者从马云公益基金会获悉,经过1个多月的初筛打分工作,2018届马云乡村教师奖300名入围名单最终确定,共覆盖全国23个省、18个少数民族,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县的199个县。300名入围教师中男女比例为157:143,其中初中教师45人、村小学101人、教学点56人、中心校83人、其他15人;在编教师265人,非在编教师和其他35人;这300名教师的平均教龄为18.3年。今年西藏的7名入围教师名单已经出炉,最终获奖的名额也将从入围名单中产生。

       每个人都有一段故事,或感人,或励志,但都充满艰辛。他们中有从内地来到西藏,扎根基层十几年的女老师;有科班出身,却主动去最艰苦的边境小学任教的本地青年;也有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乡村教育奉献一生的小学校长。 阿里地区改则县完全小学老师格桑占堆说:“毕业后,我满怀憧憬地回到故乡,投入到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中,一干就是12年。有一次期末考试前,学校没有白纸印试卷了,我和校长次仁巴登到县教育局领取了100多斤白纸,拦了一辆过往的货车。距离学校还有11多公里时,车子不顺路了,为了不耽误学生和教学,我和次仁巴登校长每人背起50多斤的白纸向学校走去……”

西藏入围教师名单

洛桑它庆 昌都市贡觉县沙东乡果麦教学点

丁增多吉 林芝市墨脱县加热萨乡小学

秦文侠 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南木林镇第二中学

贡觉念扎 山南市洛扎县边巴乡小学

平措扎西 昌都市洛隆县俄西乡第一小学

洛桑次仁 那曲市尼玛县完全小学

格桑占堆 阿里地区改则县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