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南民族大学获得的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藏戏评论人才培养》正在火热招生中,截止日期为7月6日。

图为《藏戏评论人才培养》项目宣传图片。图片由杨于卓提供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受文化部、财政部领导和监督,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藏戏评论人才培养》项目培训以传承、发展、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宗旨,既强调理论学习,也强调写作实践,更注重研究方法的传授,让学员不仅掌握藏戏评论的写作技巧、具备扎实的藏文化、戏剧理论等相关的人文素养,也学习到艺术人类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将藏戏评论与现实问题结合起来,真正达到以评论促进藏戏传承与发展的目的。

  据项目负责人杨于卓介绍,项目分阶段授课,集中培训60天,田野调查10天。培训结束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成绩合格的学员名单将录入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库。主要课程有藏族文化艺术发展史、藏戏研究述评、中外文艺理论、戏剧理论、艺术人类学以及评论写作,田野调查地点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此外,学员培训费用、食宿费、学习材料费、往来交通费、论文集、成果报告会等费用均由项目组承担。

图为藏戏表演。来源:中新网

  杨于卓说:“希望对藏戏有兴趣的学生或学者能参入其中。该项目主要是为了聚集力量,提高藏戏研究在学界的影响力;提高藏戏评论水平,创作出高质量的评论作品;以评促建,最终推动藏戏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与繁荣。目前已有多人报名参与项目,其中有来自马来西亚、韩国的藏戏爱好者和研究者。藏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让更多的人去学习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