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以语言相通促进各民族沟通、理解和认同”任务,扎实有效地开展全国双语和谐乡村(社区)示范点建设工作,甘肃省天祝县藏语办于6月21日在天祝县职教中心举办第四期国家民委双语和谐乡村培训活动。本次活动以“学习经典•自信担当——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特邀原天祝师范学校校长、政协委员鲍伟宏同志为天祝县双语和谐乡村代乾村部分村民和附小藏语教师、县城部分华锐藏族民歌传承人、退休藏族老干部等70余人讲授了藏族著名学者及社会活动家萨迦班智达贡噶坚参的哲理格言诗集《萨迦格言》。

       萨迦班智达不但是一位佛教大师,而且对西藏有特殊的贡献。公元13世纪中期,与蒙古宗王阔端在凉州(今武威)举行会晤,后世称为“凉州会谈”。它奠定了西藏并入中国版图的基础,并深刻影响了此后中国的政治格局和文化格局。《萨迦格言》既有民主、进步的思想内容,又有朴实、清新的艺术风格,是藏族优秀文学遗产中的一颗闪闪发光的瑰宝。作品中包涵的重视民族和谐与国家统一的观点,为当今社会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助力与支撑,具有弥足珍贵的教育价值和现实意义。

       下午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锐藏族民歌传习活动,通过组织民间艺人进行华锐藏族民歌排练、比赛、展演,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华锐藏族民歌传习活动与双语和谐乡村培训活动有机统一,突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受到参训学员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