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

       6月21日,西南民族大学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成都武侯校区体育馆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博士生导师郑堆出席了此次仪式,并为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学生代表拨流苏、颁发学位证书。

郑堆总干事为毕业生拨流苏

       2002年,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大力支持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西南民族大学启动联合申报民族学博士点工作,于2003年获批民族学博士点,2004年首批民族学博士生进校。该专业设立的藏传佛教与藏族文化、藏族社会文化等研究方向组成双导师制,由两家共同承担培养任务。2010年增列为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设立目录外藏学博士点,先后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拉巴平措、格勒、陈庆英、郑堆、张明等专家担任博士生导师和任课教师,共培养了80余名博士研究生(包括在读博士生)。其中,藏传佛教与藏族文化研究方向长期立足于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历史文化与发展现状,坚持以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藏学学科体系,为党和国家的藏区工作服务。该方向培养出的博士毕业生中70%以上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人被评聘为博士生导师,有的获得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有的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计划。已毕业的博士大多成为西部民族高校藏学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其规模和影响力在全国同一领域中名列前茅。

学位点导师与博士毕业生合影

       该专业于2013年11月成功举办“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点创办十周年及藏传佛教与藏族文化研究方向首届博士论坛”,在学界取得了良好反响。2018年正逢博士点创办15周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西南民族大学联合培养的民族学博士点藏传佛教与藏族文化、藏族社会文化两个研究方向将于2018年底共同承办“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点创办十五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为总结新世纪以来党和国家培养藏学博士研究生的成功经验,深度推进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进程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