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晖 摄

  为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马尔康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果,5月14日,四川省甘孜州马尔康市举办了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暨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

  此次活动以“感恩奋进·蝶涌康城”为主题,活动主要分为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中小学生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列、校歌五大类。其中,艺术表演类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校歌展示;艺术作品类包括绘画、书法、篆刻、摄影;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包括剪纸、皮影、编织、刺绣、面塑(泥塑)、年画、版画、扎染、民间手工艺制作、创意制作等;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列包括中小学美育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艺术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生艺术社团及时间工作坊建设等。

  近年来,为加强德育教育,促进依法治校和学生全面发展,马尔康市始终坚持以德育为首,将德育工作层层落实。2017年该市组织开展“嘉绒之家”等系列活动;开展禁毒教育,组织大型禁毒活动13余次,观看禁毒宣传片20余次,受益学生达2000余人;利用传统节假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诵读红色经典”“悦读在路上”“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十九大 做好学生引路人”“口述历史进校园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德育主题教育活动。据悉,该市共聘请法制副校长15名,法制辅导员12名,成立教育系统法制宣讲团,组织开展法制讲座10余次,受益学生达4000余人,荣获了国家级“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优秀组织奖,成功申报推荐市第二小学为“省级法治示范校”。

  而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农村未成年人的重要活动场所,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和阵地,近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140余万元,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6所、正在建设1所、正在申请1所;各乡村学校少年宫立足实际,结合地方文化资源和传统习俗,引进特色文化教育资源和传统民间艺术,积极树立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