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结业典礼现场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4月23日,由西藏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四期全区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在拉萨正式结业。

  通过书法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悉,西藏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期,得到了西藏广大学校、教师的认可,效果良好。此次培训为提高班,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多是西藏各市(地)、县(区)级专(兼)职书法教研员和中小学骨干书法教师,分汉文和藏文两个班,总人数为120人,其中汉文、藏文书法教师各60人。

图为书法培训现场 

  培训内容主要针对书法课教研、各市(地)开展书法课堂经验交流、中小学书法教育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用钢笔、毛笔、粉笔写好规范字的方法与要求等,总体内容贴近教师授课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赟说:“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书法进校园、进课堂必不可少,培养学生规范、端正、整洁的书写习惯是形成终身学习能力的重要基础,也是培养学生珍视祖国先进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尊的重要内容。”

  此次培训由众多西藏知名书法艺术家主持授课,书法名家们为学员言传身教了书法的要点,语言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很受学员欢迎。在众多书法名家精妙解读下,学员们对于书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书写能力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

  据了解,在此次培训结束之际,由西藏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四期全区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作品汇报展在拉萨市实验小学东城分校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