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上午,西南民族大学召开涉及民族学学科的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集中开题报告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给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力支持,确保课题研究的顺利实施并取得相应成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研究员,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怡同志等发表了讲话,对学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表示祝贺,愿意与学校及课题组加强合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更多的支持。

  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达云教授表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层次高、影响大,既能体现学校的办学水平,也能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创新能力。他强调,各课题组及参研人员要集中力量,协同攻关,追求卓越,确保重大项目研究目标的顺利实现。

  开幕式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各课题组分别举行报告会,对项目的选题依据、研究对象、思路方法、关键问题、创新突破等作了阐述。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现阶段人文社科研究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科研项目。2017年,西南民族大学获得七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创历史新高,位列国家民委委属高校第一,四川省内高校第一。其中西南民族研究院获得五项。

  其中,《西藏地方志资料的整理与研究》研究利用西藏方志中经济、交通、商贸等方面资料阐述西藏方志整理研究的当代价值与作用,以及西藏方志整理研究对维护国家统一的必要性,有利于促进西藏地区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带一路”与藏传佛教发展研究》通过对藏传佛教在境内外传播现状的研究,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时代背景,以服务于国家建设为根本出发点,促进了藏区群众对内地主流文化的了解,增进了民族间的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