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年度颁奖典礼现场

图为:获奖老师入场

图为:荣获乡村教师奖的西藏自治区老师合影,从左至右 多吉江措 易彩云 杨彩霞  旦增巴姆 平措次仁

  风温润,马云拿着奖状、锦旗、英雄带和乡村老师们写给他的信,红着眼睛,可偏偏笑得像个孩子。

  这是第三届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又有100名乡村教师获此殊荣——他们除了可以得到每人10万元的现金资助,还有3年的专业技能培训。

  教育脱贫,马云和他的小伙伴们说了三年,也坚持做了三年。

  “心有光芒,必有远方”, 1月21日晚,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年度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100名乡村教师每人获得10万元现金资助和持续3年的专业发展支持,其中,由西藏商报挖掘报道的西藏自治区5名优秀教师获此殊荣。

  颁奖典礼现场,来自多个省区的乡村教师带来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串烧《吉祥如意》等,西藏自治区5名获奖教师为现场观众带来一段西藏特色的歌舞表演,赢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马云乡村教师奖从最初的西部六省区,到2016年的13省份,再到2017年除港澳台之外的31个省、市、自治区,可以看到这束唤醒之光,正在变得更有亮度、更有力度、也更有温度。教师奖三年评选出的300位老师们平均年龄37.5岁,在乡村一线任教的平均教龄却有17年,他们所在的学校距离县城的平均距离是53公里,并且有50%是国家级贫困县。

  2017年的100位获奖老师平均教龄16年,他们距离县城的平均距离50公里,距离所在乡镇的平均距离还有15公里!

  2015年,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为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3年的专业发展支持。此后,马云公益基金会又先后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分别计划在10年内投入约2亿元人民币寻找和支持中国优秀的乡村校长,以及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选拔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成为乡村教师,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吹响脱贫的“号角”,宣布五年投入100亿,马云还给阿里所有高管都指派了脱贫任务,其中马云自己的任务便是“教育脱贫”。甚至在颁奖典礼举行的当天中午,马云还邀请80多位企业家商讨教育脱贫,具体落实乡村寄宿学校的升级。

  对于“教育脱贫”,马云有着美好的设想:“周五用校车将孩子们送回家,周一早上再从村口把孩子送到学校;农村里的留守妇女通过培训成为生活管理员,照顾孩子们生活;学校规模大了,有几百个学生,教师也有积极性。”

  这一切也正如本次颁奖典礼的主题词:“心有光芒,必有远芳。”

    个人简介和获奖感言

  旦增巴姆,1985年1月生,现任教于日喀则市仁布县普松乡中心小学,从事乡村教育已有9年。曾先后荣获优秀教师、珠峰好教师、赛课二等奖等荣誉。

  感言:教师是一个可以带给更多孩子希望的工作,尤其是到乡村去教育那些从小生活在大山里、生活在草原上的孩子,让他们像我一样,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并且能够走出大山,去了解外面的世界。

  杨彩霞,1989年3月生,现任林芝市波密县松宗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教师。因其常年到不能正常上学的学生家里送教,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生活困难等事迹,当地老百姓对其交口称赞。

  感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于乡村女教师而言,孩子和学生总是不能兼顾,没办法照看自己的孩子,就更得对学生负责。走上乡村教师这条路,我从没后悔过,以后,我更不会离开乡村教师这一行业。

  平措次仁,1976年7月生,现任昌都市卡若区面达乡中心小学校长、教师,从事乡村教育工作已有22年。曾先后荣获昌都市优秀校长等奖项。在他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下,面达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人数从40名增加到了现在的520名。

  感言:与其说是为了这份工作,不如说是为了圆我当初的梦想,让更多想上学的孩子不再有顾虑、不再迷茫。虽然我的职业是平凡的,但我在乡村教育工作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当无数的农牧区孩子在我的课堂上学到了知识和文化,懂得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时,这一刻的我是最幸福、最富有、最快乐的。

  多吉江措,1984年8月生,昌都市人,现任昌都市八宿县郭庆乡中心小学教师、校长。2005年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便是郭庆乡中心小学教师,这工作一干便是12年。曾先后荣获昌都市“优秀校长”等多项荣誉。

  感言:对于城市的孩子们来说,可能不缺我这一个老师,我更想在需要我的地方工作,让更多的牧区孩子走出去。如何再提高教学质量,如何让牧区的孩子们更加聪慧,更加自信,这是我接下来需要做的工作。

  易彩云,1986年11月生,现任昌都市左贡县东坝乡小学校长、教师,从事乡村教育工作已有10年。作为左贡县全县唯一的女校长,她在兼顾家庭和工作的同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大学生,还是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典范。

  感言:十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我领悟到了一个道理:为人要诚心,对孩子要用心,面对各种诱惑,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只有这样,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勇往直前。感谢左贡县教育局最我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给我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