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丹巴县杨柳坪双语寄宿制学校,课间休息的时候,六年级的学生银周初教室旁边的阅读角,找到一本《昆虫记》读了起来。

  当天,由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四川日报主办,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直机关团工委、四川省直机关青年联合会、四川省重建基金会联合承办的大型公益项目“川图·微图书馆”项目推进现场会在丹巴县杨柳坪双语寄宿制学校举行。校长参谋说,今年6月,川图·微图书馆项目给学校送来了1800册书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书籍。收到书后,为了方便学生阅读,学校在教学楼的每层都设置了一个阅读角,一共四个,每层摆放五百册书左右,定期让书籍在各层之间循环。而且每天下午还规定了一个小时的课外阅读时间。

  丹巴县杨柳坪双语寄宿制学校是丹巴县坐落在革什扎河畔,距离丹巴县城12公里,共有学生500多人,多来自农村。由于大多数学生的家距离学校太远,所以学校实行了寄宿制。校长参谋介绍,除了学校提供的纸质阅读书外,农村学生的家里基本不会买课外书,而学校以前的藏书也不是很适合小学生阅读,导致学生课外阅读量远远不够。

  戈斯交是六年级学生嘉甘的爷爷,他说“川图·微图书馆”项目对孙子改变很大,嘉甘现在比以前更爱看书了。今年国庆假期,嘉甘带了一本《皮皮鲁外传》和一本《安徒生童话》回家。“以前孩子放假在家一般都只是看电视或者在外面玩,现在每天都会看两三个小时书。”

  “川图·微图书馆”项目旨在搭建一个平台,吸收社会各方力量把文化资源送到偏远地区的学校,本次在丹巴县杨柳坪双语寄宿制学校的活动联合了国土资源厅参与。在国土资源厅促成下,当天推进现场会给学校送来了两台电脑、一台电视、一张丹巴县卫星影像图。而且还在学校开展了“微图书馆 ”第二课堂,分别由省国土资源厅、成都爱尔眼科医院、高新卫齿口腔医院的相关专家给学生带来有关丹巴地理、眼科、牙科的知识讲座。

  在代表项目方给学校授牌(川图·微图书馆)后,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杨旭说,“川图·微图书馆”项目的对山区学校的帮扶除了捐助书籍和教学设备外,还应该利用城市优质资源对山区学生进行直接的知识传授。 “希望通过开展第二课堂,在山区学生心中埋下知识的种子,激发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以后在生活中遇到相关的问题可能就会主动去查阅书籍,从而提高知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