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面向西藏自治区大中专院校在校生和毕业三年内青年学生,覆盖西藏自治区籍贯全国高校毕业三年内青年学生的首期北京大学西藏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在拉萨举办,这一“全公益”的扶持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动,是西藏自治区与国内高等院校首个“校地大学生双创发展”项目,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稳步开展实施智力援藏、人才兴藏的双创发展战略,进而引领建设全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本次创业训练营共有400多位立志在西藏创新创业的大学生申请,最终63位大学生创客通过审核,首期班中西藏自治区大学生创客占到86.7%,其中70%学员为藏族大学生创客。

为期4天的双创实训课程融合了北京大学优质教育资源、校友创业导师资源和西藏优秀创业家辅导员和创业成功代表等对大学生创业有针对性的资源。训练营围绕创新思维、企业创业初期经营管理等多方面,在“西藏文化产业”、“股权架构设计”、“创业计划书”、“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营销”、“创业CEO的类型与修炼”、分组路演等环节对青年“创客”进行实战辅导。

“创业者说:深度对话”-创客学员与辅导员团互动提问

       实践课程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营销系教授、国际SSCI期刊JBBM副主编王锐老师以《互联网时代的新营销》为主题,和大家分享创业企业的营销方法。西藏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主任、北创营辅导员久美朗珍律师,通过《创业者需要了解的法律问题》一堂课,着重与学员“接地气”的分享了在本土创业路上需要注意的诸多法律案例问题。

拓展训练营

       据介绍,“北创营”面向大学生创客的课程全部免费,完成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者将纳入“北创营”综合管理服务体系及创业数据库,后续还将提供每月举办的创业巅峰公开课、创业沙龙、项目锤炼场、辅导员企业深度学习等跟踪服务。

       今年“双创周”期间,西藏自治区围绕“厚植双创文化,优化政策环境”,举办了拉萨创客徒步大会、双创模拟挑战赛、融资路演峰会、创客达人秀、国内著名百人投资团与创业项目面对面等活动,激励更多青年积极创业,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扶助、支持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