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甘肃省甘南州政协召开“破解城乡学前教育困境”双月专题协商座谈会。

  甘南州政协主席徐强,甘南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武德出席会议并讲话,甘南州政协副主席王亚男主持会议,甘南州政协副主席赵宏才、安旭林、董振国、敏占彪及秘书长全永康出席会议。

  会上,甘南州教育负责人介绍了全州学前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政协委员、幼儿园园长和学生家长代表从不同角度就城镇幼儿入园难问题做了发言并进行了协商座谈。

  徐强指出,教育事业是关乎民生的重大事业,不仅对“科教兴国”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更牵动着千家万户。作为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更加凸显出重要性和紧迫性,绝不能让民族地区及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这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徐强强调,甘南州学前教育发展滞后具体表现在: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与内地差距显著,科学保教质量有待全面提高;双语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建设滞后;幼儿园教师专业化程度普遍较低;城镇幼儿园教育资源比较紧缺。要全面贯彻落实《甘肃省精准扶贫学前教育专项支持计划》和认真组织实施《甘南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州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意见》,把学前教育作为当前改善民生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要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管理机制和服务机制,从优化教育模式,科学规划布局,加强师资建设、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等方面集中发力。要努力破解城镇“优质幼儿园入园难、民办幼儿园入园贵”的问题。公办幼儿园建设要加大转岗教师的培训力度,加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国家、省州市分解的学前教育优惠政策尽量倾斜民办幼儿园,使学龄儿童都有学上。

  范武德强调,甘南州委州政府把学前教育工作纳入到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用创新思路和改革办法推动学前教育科学发展,使全州学前教育事业步入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民主协商作用,为助推健康持续发展全州学前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各县市政协主席、甘南州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甘南州政协各委办、甘南州政协教育界委员以及部分幼儿园、学生家长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