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神雾集团协助的“神雾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成功举办,西藏大学工学院李保军、唐靖武等组成的天域战队的作品《藏式“绿色”民居的设计》荣获一等奖,西藏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作品体现西藏特色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该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主要目的是强化当代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提高创新实践能力。

       天域战队的作品《藏式“绿色”民居的设计》以“传承藏式文化,智创绿色建筑”为理念,以传统藏式建筑为建筑基础,结合目前存在的绿色能源,如太阳能、动能等设计而成。

       “当时设计这个作品,主要是为了解决偏远农牧区供电难和供蔬菜难问题。采用系统性的设计,将西藏丰富的太阳能利用起来,再进行技术运用,提高太阳能的利用效率。”来自西藏大学工学院2014级的学生李保军说道。

       李保军介绍,《藏式“绿色”民居的设计》运用了被动太阳能技术、主动太阳能技术、动能发电技术。为了更好地利用太阳能,我们还设计了温差——光伏发电屋顶、太阳能温差发电墙,就算在雨天也能提供电能。“特别是这个压力发电地板,只要牛羊走过,旁边墙壁装置的发电转筒,就可以通过压力来进行发电。”西藏大学工学院2014级的学生赵敏说道。

       说到如何解决供蔬菜难的问题,赵敏笑着说:“在房子的院子里,有一个智能温室大棚。温室大棚是通过蔬菜成长所需要的温度、湿度等条件进行调节。智能控制这些,蔬菜就可以很好地成长,在自然条件不好的偏远地区也可以种植蔬菜了。”

       团队合作取得良好成绩

       西藏大学工学院2015级学生唐靖武介绍,此次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吸引了全国343所高校参赛,共提交3190件有效作品,经过两轮网上评选,101所高校的191件作品进入决赛,189支参赛队参加了决赛现场的模型展示和答辩。最后10支队伍荣获此次决赛的特等奖,63支队伍荣获一等奖。西藏大学提交了5件作品,除《藏式“绿色”民居的设计》荣获一等奖外,还有两个作品荣获三等奖。

       唐靖武说:“感谢学校教务处和工学院给予我们实验场地和经费支持;感谢实验室的严李强老师和王龙业老师的指导;特别要感谢西藏自治区能源研究示范中心援藏副所长赵斌老师的支持,他不仅是我们作品的推荐人,而且还给了我们很多指导意见。正是有这么多支持和帮助,以及我们团队的悉心合作,才有了今天这个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