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藏民族大学被认定为,这是西藏不断提高各民族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和能力的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西藏民族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构建了“管理、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能力、创新创业平台”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广大学生搭建“双创”平台,加强“双创”引导。目前,西藏民族大学有“双师型”教师277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8%。在此基础上,学校还通过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组建创新创业团队,举办创新创业培训、讲座及第二课堂活动等丰富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夯实实验实训平台,学校先后投入近9800万元建立78个基础和专业实验室,并建立了151个校外教学实践实习基地,让学生直接参与创业实践,实现创业能力提升。

       在学生的积极参与下,西藏民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效显著,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逐渐增强,形成了多元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成果:一是学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的数目和质量不断提高。自2011年以来,共立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220项、自治区级项目495项、校级项目73项,参加学生3500余人。二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丰硕。形成了学术论文、各类报告、软件开发、产品设计研制等形式多样的成果。三是各类学科竞赛成绩优异。近几年来,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国家级奖项80多项,省区级奖项200多项。四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自主创业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增强,创办了陕西香格里拉印象电子商务传播有限公司等十几个创业团队。

       据悉,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共认定了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101所高校,西藏民族大学是西藏区唯一入选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