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晚,“甘南非遗数字化保护与传承中心”揭牌仪式暨“甘南香巴拉之约”文艺汇演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理科楼学术会堂举行。甘肃省甘南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武德,校党委书记李维平,校长陈富荣,党委副书记杨士钰,副校长牟吉信、高君智出席,甘肃省政府参事、副校长道周主持揭牌仪式。

       仪式上,李维平和范武德共同为“甘南非遗数字化传承与保护中心”揭牌,陈富荣致辞,牟吉信为藏区非遗兼职研究员代表曹世清和兼职教师代表华尔贡颁发了聘书,甘南州“非遗”传承人代表华尔贡先生作了发言。

       陈富荣在致辞中指出,“非遗”进校园活动对增强校园的文化氛围、塑造健全人格、“甘南香巴拉之约”文艺汇演培养高尚情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不仅是接受优秀藏区“非遗”传统文化的有效平台,也是增加全体师生实践的宝贵机会。通过藏区非遗讲堂、藏区非遗主题系列讲座、藏区非遗图片展、甘南州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教学实践等进校园系列活动的进行,使优秀的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弘扬,先进文化的成果得到进一步传播和吸纳,青年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对塑造人格美、培养才能美、铸造行为美,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必将产生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范武德在讲话指出,甘南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藏文化的结晶,是藏族人民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甘南州政府和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共同举办这次“非遗”进高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子和全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加快推动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通过民间文化传承人和学院师生的互动交流,在校园里普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拓展了文化建设阵地,提升了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为促进学校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的有机结合,校地合作共同推动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揭牌仪式后举行了“非遗”进校园活动“甘南香巴拉之约”文艺汇演。甘肃省藏剧团、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演员以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安多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片段开场,演出了极具安多地区藏民族特色的12个节目,精湛的表演艺术震撼了广大观众,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甘南州政府副秘书长、外事办主任郭路,甘南州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局长曹世清,甘南州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赵凌宏,甘南州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文化馆馆长旦正加及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师生代表等共10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并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