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以“传承非遗文化,认知鲜活乡愁”为主题的云南省迪庆州首届青少年非遗主题演讲比赛在香格里拉城区迪庆州文化馆演艺厅精彩亮相。来自迪庆全州各县(市)中学的 27名青少年演讲选手展开角逐。

       据了解,此次演讲比赛活动分为高中组和初中组,参加此次决赛的27位选手都是经过全州各参赛中学层层选拔后优异选手。比赛奖项分别设置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中国音乐协会文学会会员、云南作家协会会员、云南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诗人、词作者、剧作者)李志宏,迪庆日报社副总编辑张国华等专家作为此次赛事活动评委,从所演讲的内容、演讲能力、综合印象等方面对每一位参赛选手给予公平公正的打分评定。

       比赛中,先后登台的参赛选手们互不示弱,都把自精心准备的演讲内容和演讲主题,采用深切动人而又通俗流畅的表达方式进行了精彩演讲。各自分别演讲的主题有民族舞蹈、民族文化、青稞酒、铁匠工艺、藏族锅庄舞、香格里拉尼西土陶文化等,从不同的角度将自已对民族非遗文化的认知了解及做好保护传承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自信心演讲得有声有色。用富有感染力的演讲技艺博得了台下评委和数百名观众的阵阵掌声,激发了现场观众对认知乡愁、记住乡愁、留住乡愁的自信心,使整个演艺大厅洋溢着传承和保护好迪庆非物质遗产文化的浓氛围。

       通过演讲选手们的精彩角逐和台下评委们的认真打分评定,最后,来自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的赵芊敏同学获得了初中组一等奖,来自迪庆州藏文中学的杨继文同学获得了高中组一等奖,来自德钦中学的初一学生慈仁边宗获得了初中组优秀奖。

       据介绍,举办此次演讲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加强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在继承和弘扬迪庆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全州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鼓励和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产生浓厚兴趣,同时呼吁全州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意识,激发更多的青少年队伍积极参与到保护传承行动中来。

       赛事活动由迪庆州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版权局、迪庆州共青团州委主办,由迪庆州共青团州委、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活动并为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