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国家民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行文,公布首批全国双语和谐乡村命名名单,全国共确定7个点,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抓喜秀龙乡代乾村属其中之一。

       3月8日,天祝藏族自治县藏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召集抓喜秀龙代乾30余名群众代表和部分双语工作者在天祝县城举办“构建双语和谐·促进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双语和谐乡村培训活动。活动主要采用参与式授课培训,邀请多年从事民族教育工作、双语功底扎实的鲍伟宏同志为学员讲授翻译基础、藏文育人名著、新词术语藏汉翻译要点及华锐民歌精髓解读等内容。为期一天的培训演练使大多数学员学到了相关知识,破解了长期难以命名的双语名称难点,尤其是讲解藏族著名学者桑热嘉措先生勉励社会各界人士养成爱学习、求上进、尊他人、严做人的《亲切箴言教诲》经典著作时,不少双语工作者不禁为前辈名人的博大慈悲胸怀所感化。针对课间中涉及到相关新词术语藏语命名时课堂气氛格外活跃,大家就日常生活中如何对新生事物命名各抒己见,讨论使一些事物名称翻译接到地气,与民间日常叫法不谋而合。

       天祝县抓喜秀龙乡代乾村有幸列入全国双语和谐7个点之一,是一件鼓舞人心,可庆可贺的大好喜事,培训中的各界群众对国家层面双语和谐给予如此重视,都感十分高兴,纷纷表示,力争借此平台挖掘保护本民族文化并积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普通话,使代乾村双语更加和谐,心灵感情更加相融相透。

       在民间基层举行培训活动,需要对文化保护的真挚情感,也需要当地群众的鼎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在保护传承母语文化的同时,积极学习推广普通话是双语和谐乡村的基本遵循。因此,今年天祝藏族自治县藏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将按计划、分步骤、多形式的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旨在通过双语和谐乡村培训活动,一方面继续推广通用语言,使少数民族群众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更好地享受新型科技发展成果;另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让本土藏文化能够得以传承和复原,使中华文化更加璀璨夺目,为中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重大战略储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