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阿坝州青少年科技馆开馆仪式在马尔康市举行。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纪检专员李大用,四川科技馆党委副书记王刚出席开馆仪式。阿坝州副州长刘波涛主持开馆仪式,阿坝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勒乌戈介绍了阿坝州青少年科技馆建设情况,阿坝州委常委、州总工会主席金吉昌宣布阿坝州青少年科技馆开馆。

  李大用在讲话中指出,阿坝州青少年科技馆的建成将率先成为“三州”科普基础资源的标杆,为公众参与科技活动、体验科技创新、感受科技魅力等提供良好机遇和拓展的平台。

  四川科技馆作为阿坝州青少年科技馆建设指导支援单位,希望阿坝州科技馆加强有效管理,安全运行,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体验,感受科学的魅力,激发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与热情;吸引汉、藏、羌等各民族群众和青少年走进科技馆,了解科学、学习科学,提高全州公众的科学素养。

  据悉,阿坝州青少年科技馆总面积1100平方米,设有常设展区、科学工作室和手工制作室等。在科技馆,不仅能体验到“锥体上滚”“尖端放电”“最速降线”等一系列经典科普展品,还可以感受现代最前沿的“VR虚拟现实”技术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同时,青少年学生还可以参与有趣的科学实验与科学表演,在“科学工作室”里“做中学”“学中做”,感受科学探究的乐趣。阿坝州青少年科技馆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的第一个青少年科技馆,在“三州”的科普工作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