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5日结束的2016年“中国梦民族情”全国民族中学学生艺术展演中,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初三四班的斯朗曲措和初二一班嘎松措姆凭借着女生二重唱西藏原生态民歌《拉措》,一举拿下了全国民族中学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一等奖。

  据了解,该展演由全国民族中学教育协会主办,全国共有27个初、高中和中职院校400多人参赛。展演包括舞蹈类、乐器类和声乐类等,常藏学子参加的声乐类比赛共有15支队伍参赛。

  学校于娟副校长说,《拉措》这首曲子表现的是大雨过后的羌塘草原,彩虹初现,欢乐的藏家人欢歌起舞,感谢雪域高原的馈赠,感恩美好的生活、感恩这个美好的时代。值得一提的是,《拉措》这首歌是学校指导老师范杰通过大量的调查了解,在整合西藏不同地区民歌长调基础上,由常州市文化馆周之泓老师改编,并由常州市歌舞团刘旭团长重新编曲而来。

  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在“和美教育”理念的氤氲下,始终要求藏族孩子们在学习其他民族先进文化的同时继承和发扬本民族的优秀文化。学校不仅开设校本课程让学生深入了解西藏文化,还开展各类活动强化学生藏文书写和朗读的能力。此外,学校近期已经专设一个唐卡教室,之后将聘请专人教学生制作简单的西藏唐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