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课

小学生学艺

假期双语免费学习班

       为全国“双语和谐乡村”培训工作得到全面启动,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藏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自7月16日起在县民族中学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双语学习班。同时于7月26日再次组织代乾村群众开展集中授课培训活动。为了本次授课取得实效,县藏语办业务人员精心设计授课内容,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由藏语办业务人员尼玛才让用藏语讲授精准扶贫相关名词的翻译、解释以及新型事物的藏语命名,使许多藏族群众凭借母语思维方式,轻松理解了精准扶贫的相关术语内涵以及此项工程的重大意义。第二课时由精通普通话的青年学子段周加同学为大家举例讲解普通话相关要素。最后一课时由多年研究藏医药学的闹吾先生讲解保健常识和如何防病的相关知识。培训中群众发言积极气氛活跃,互动式教学极大的调动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培训课程设置深受广大群众的认同。

翻译新术语

学习普通话

藏医讲解保健常识

       培训结束后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锐藏族民歌传承演练活动”,由代乾村组织的“华锐草原牧民文艺队”展演了自编自演的传统歌舞。当地群众纷纷表示对学习双语和传承传统文化充满信心,也希望此类有组织、有计划的培训和演练活动能够经常开展,以满足群众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