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汉双语授课

       “双语和谐乡村”试点工作,是国家民委对双语工作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新农村建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延续和提升,甘肃天祝县抓喜秀龙乡代乾村于2015年11月被国家民委遴选确定为全国7个“双语和谐乡村(社区)”试点之一,此后天祝藏语办在甘肃省、武威市两级民族工作部门领导的具体指导和县上分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制定了详尽的实施方案,并倾尽全力,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动员、具体谋划和推动实施工作。同时协同代乾村两委班子组织开展试点活动场所建设前期工作,先后组织群众在当地学校和农户院内开展了3次培训活动。

听课现场

活动场景

       由于目前无活动场所、施工前期规划等尚处于积极争取阶段,若等待活动场所竣工后投入使用尚需要一年半载,难免会拖延和耽误预期的正常培训工作。针对工作需要和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天祝县藏语办与当地村两委班子达成共识:力争做到活动场所筹建工作与双语培训工作两不误。决定7月19日起在帐篷内正式开展“双语和谐乡村”培训工作。特意邀请县域内多年从事民族教育,熟悉藏汉双语的两位专家为代乾村群众进行授课式藏汉双语培训,参与此次活动的有农牧民群众、民间艺人、学生等共计170余人。讲授者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从藏语言文字的特点和新词术语的藏语命名、翻译等为大家做了详实、丰富的讲解。同时深入浅出、引经据典,用大量的事例阐明既要保护和传承母语,又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汉语普通话的必要性和深刻内含。通过藏汉双语互动式授课使学员们茅塞顿开、畅所欲言。长达2小时的参与式教学,顺利完成了预期的教学任务,之后经交流得知,大部分学员领悟了和谐使用藏汉双语的重要性,对于促进广大群众彼此间心灵沟通和对外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授课板

授课教材

       当日下午三点,天祝县城民间文艺队与代乾村民,在美丽的代乾草原举行了“国家级非遗华锐民歌唱响草原”文艺汇演。载歌载舞、草原欢腾,原生态文明再次得以回归与复原,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