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下午,“邮储银行杯”中国流动科技馆全国巡展甘南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阳光广场正式拉开帷幕。

“邮储银行杯”中国流动科技馆全国巡展甘南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俞建宁,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杨新科,副主席陈炳东、张炯,甘南州州委常委范武德、州人大副主任李瑞平、州政协副主席赵宏才,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维平、院长陈富荣等领导、全省部分州市县区科协主席和当地数百名师生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共甘南州委常委、副州长杨卓玛主持。

启动仪式上,杨新科为“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授牌;邮储银行甘肃分行信贷部负责人为“甘肃省邮储宣传科普车”挂牌。

      此次巡展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甘肃省科协、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甘肃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妇联、团省委、甘南州委、甘南州政府、邮储银行甘肃分行承办,甘肃省少数民族科普队、甘肃科技馆、甘南州科协、甘南州科技局、甘南州教育局、甘南州妇联、共青团甘南州委协办,合作市科协、合作市科技局执行,合作市教育局支持。 巡展活动以“体验科学”为主题,为科技馆建设薄弱藏区群众提供参与科学实践的一次联合行动。其活动目的在于搭建有利于社会公众体验科技、学习科技的平台,营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浓厚氛围,提升科普资源服务水平,提高科普宣传社会效益,促进全体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杨新科为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科协技术协会授牌

      范武德在致辞中说,巡展活动走进甘南,为甘南州更好地走近科技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大家参与科普、了解科普、支持科普提供了一次良好机遇,将有效弥补甘南州科普资源空间缺口,改善科普阵地相对薄弱的现状,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要通过参观学习,感受科技魅力,增长知识才干,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陈富荣在讲话时表示,高校作为科技文化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在培育创新精神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肩负着更为特殊的使命。学院将认真组织安排好广大师生员工现场参观,感受现代科技的魅力,并以此次科技巡展活动为契机,更加注重科技人才培养,大力弘扬“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求知精神,深入贯彻“双创”战略,引导学生发愤学习,在探索中提出疑问,在发现中寻求真理,在思考中增长智慧,努力在科技人才培养、“双创”工作、学习职业技能提升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步。

      甘南巡展活动展厅设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体育馆,历时2个多月,设置了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数字生活、健康生活、安全生活和球模影院7个主题展区,52件经典互动科学展品与机器人表演相结合,通过现场讲解和演示,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搭建了参与科学实践的平台,向参观干部群众展示科学原理,普及科学知识。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和现场800多学生及群众代表一起观看了航模和机器人表演。同时,所有与会人员和学生代表现场参观了展厅,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的展品使所有人耳目一新,充分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的神奇魅力。巡展期间,合作市将分批组织州县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