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着力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等“八项工程”,助推民族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一是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该县抢抓“全面改薄”计划实施的大好机遇,积极争取项目,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五年来,投入资金达4.95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9所,建筑面积22.24万平方米,建设运动场15.1万平方米,全县中小学实现“班班通”和计算机教室全覆盖。

  二是实施特色学校创建工程。广泛开展以平安校园、书香校园、体艺校园、节约校园、无烟校园为内容的“五型校园”创建活动。近五年,有11所学校被评为市级特色示范学校、5所学校创建为“甘肃省快乐校园”、4所学校被评为“甘肃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3所学校被推荐为青少年特色足球学校。

  三是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温暖工程”。 整合资金400多万元,为43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铺设了供暖管网,安装了小型锅炉,全县学生宿舍全部实现水暖供暖。

  四是实施学生营养改善工程。新改建中小学食堂5510平方米,配备食堂所需设备,并将169名农村学校食堂炊事员工资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初步形成了符合天祝实际的学生食堂供餐模式。

  五是实施“三名”工程。近五年,共招聘引进351名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农村中小学幼儿园任教,教师队伍结构性短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积极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有力实施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采取“走出去”或“请进来”的办法,加强教师专业培训。

  六是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实施“24字人知人晓工程”和“金种子”工程,组织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德育主题月等活动,不断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大力开展社团、阳光体育和大课间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七是实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工程,将教育信息化投入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各学校保证15%的公用经费用于信息化工作,使山区学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有效缓解了农牧区学校音、体、美等专业教师不足的问题。

  八是实施学校安全保障工程。严格执行安全教育进课堂的要求,扎实开展中小学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高度重视“三防”建设,筹措专项经费为学校购置安全防范器材、监控设备和应急设施。近五年各学校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