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青海藏区学前教育覆盖面、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体系”——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青海省代表尼玛卓玛建议,加大对青海藏区学前教育的支持。

  建议中说,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的全面发展意义重大,尤其是民族地区的学前教育对民族学生奠定语言基础、为义务教育学好基础知识,提升各民族的“四个认同”,奠定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实基础,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青海藏区着力加强学前教育,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有力推动了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但仍然存在着办学资源不足,师资力量薄弱,保障体系还不完善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因此,尼玛卓玛代表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国家在实施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时增加对青海藏区的专项投入,支持青海藏区在县城建设一批与城镇化建设相适应、规模适度、满足需求、办园规范的示范性幼儿园;在乡镇和人口比较集中的农牧区建设一批布局合理、安全适用、管理规范、面向全体适龄幼儿的普惠性幼儿园。二是从国家层面制定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健全完善幼儿教师培养补充机制,并建议在全国师范院校每年为青海藏区定向培养双语幼师,加快解决青海藏区幼师严重不足的问题。三是国家在现有的学前一年教育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将资助政策扩大到学前二年、三年教育,建立学前双语教育三年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为民族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打好双语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