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探索民族地区特色办学模式初见成效。一是实行集中优质办学。统筹寄宿制集中办学与就近入学,采取小学高段以上适度集中办学和小学低段及学前教育适度扩展办学方式优化农牧区办学布局;按照“校舍建设标准化、技术装备信息化、学校管理精细化、教师队伍优质化、校园文化特色化、保障服务人性化”办学方式,推进寄宿制集中优质办学工程。“十二五”期间,整合资金近30亿元,建成11个区域性寄宿制集中办学区、57所城镇或片区寄宿制学校,实现了70%以上农牧区学生接受优质教育。

  二是探索“互联网+教育”模式。3年投资3亿多,推动甘孜智慧教育,实现教育城域网全域覆盖,乡(镇)中心校及以上有电学校“宽带网络校校通”,班班通设备覆盖班级数达到90%以上。大力开设远程网络直录播课堂、异地同堂、远程协同(同步)教研,建成RBL教室(听录播课一体教室)150间、远程师培室272间、听课教室272间。广东省教育厅免费向甘孜州开放“粤教云”资源,清华大学远程网络站点覆盖全州各县。

  三是订单定向培养紧缺专业人才。从2013年开始,依托四川省内10所本(专)科院校,采用州校(院)合作的“订单定向式”模式,通过考核聘用和人事考试前置的方式,为全州各行业送培紧缺专业人才129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