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藏发布了《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2015年度就业质量报告》,这是西藏首份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9月1日,西藏9896名高校毕业生中有7048名实现就业,总体就业率为71.2%。其中,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最多的四个行业为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教育和居民服务以及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值得一提的是,藏药学、藏医学等9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100%。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朱生高介绍,发布就业质量报告是建立健全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引导高校优化招生和专业结构、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一项重要工作,以便为高校招生计划安排、学科专业调整、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提供重要参考,使高校学科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更相匹配,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

       “2015年,西藏大学等6所院校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9896人,涉及43个研究生专业,84个本科专业,58个高职(专科)专业。2015年西藏毕业生中,专科毕业生女生居多,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男女人数接近。2015年西藏共有少数民族毕业生708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72.6%,分别来自23个少数民族,其中藏族毕业生6837人。”朱生高说。

       统计显示,2015年西藏本科毕业生涵盖哲学、经济、教育、文学、历史、医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且学习文学、工学、农学、管理学比重较高。高职(专科)类毕业生涵盖农林牧渔、土建、水利、制造、财经、医药卫生、旅游、文化教育等13个大类,且农林牧渔、财经、旅游、文化教育毕业生所占比重较高。

       生源地域分布方面,2015年西藏毕业生生源地涵盖了全国28个省市区,呈现出分布地域广但不均衡的特点。西藏区内生源比重最大,共7299人占73.76%。专科(高职)毕业生中西藏区内生源占绝大多数;本科毕业生西藏区内、区外生源相差不大;研究生中则呈现出西藏区内生源少、区外生源多的特点。

       截至2015年9月1日,西藏9896名高校毕业生中7048名实现就业,总体就业率为71.2%。其中,5805名在西藏就业,占就业人数的85.48%,其在西藏区内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主要就业地点为拉萨。高校毕业生的西藏区外就业地主要包括在陕西、四川、河北、河南、湖南、湖北等省。

       西藏毕业生就业最多的四个行业为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教育和居民服务以及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

       西藏2015年未就业的2000余名高校毕业生中,有245人升学。其中22名专科毕业生由专科升入本科,216名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4名本科毕业生选择出国深造,6名硕士研究生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从各学历层次分专业就业率来看,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较高,研究生和高职(专科)毕业生就业率相当,低于本科的就业率。”朱生高说,毕业研究生中,民族医学、计算机系统结构、教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音乐学、音乐与舞蹈学、中国古代文学9个专业就业率达100%;本科毕业生中,藏医学、藏药学、地理科学等14个专业就业率达到100%;高职(专科)类毕业生中,思想政治教育、音乐表演、护理等5个专业就业临床达到100%。”在谈及西藏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原因时,朱生高说: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就业帮扶政策,合理引导大学生就业流向,多渠道、宽领域吸纳大学生就业,目前,大多数毕业生能够顺利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