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协获悉,西藏将于2016年底前实现74个县(区)“农村中学科技馆”全覆盖,并形成科普资源由农村中学向周边乡(镇)辐射的布局。此举对进一步提升农村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促进科普资源均衡化、不断提升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西藏自治区科协扎桑介绍说,根据中国科协“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中“面向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筹建农村中学科技馆”要求,西藏“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于2014年启动,两年间已建成58个“农村中学科技馆”,还利用援藏资金为除拉萨和昌都外的其他5个地市购置了流动科技馆,为农牧区传播科技知识提供了全新保障,很大程度上激发了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

  记者了解到,每个“农村中学科技馆”投资20万元,在利用农村中学现有场地条件基础上,建立了包括约1000册图书的科普阅读角、科普展品、数字科技馆、学生科技创意作品和多媒体投影设备等内容。

  西藏自治区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次仁罗布认为,近年来,西藏科技部门突出产业特色,科技力量日益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但西藏科技发展与全国相比相对落后,未来需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农牧区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