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西藏自治区首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西藏民族大学揭牌,填补了西藏没有创业孵化基地的空白,标志着西藏大学生创业工作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该平台将充分利用公共服务资源和学校优势科研资源,创新服务模式,为创业大学生免费提供管理经营所需的场地和设备,免费提供创业指导、创业扶持基金无息贷款、创建管理企业人才培训等各项服务,将有效缓解应届大学生创业出现的创业资本不足、经验少、压力大等难题。

      打造优质服务平台 鼓励学生学校创业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洛桑朗杰表示,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成立,标志着西藏大学生创业基地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发展阶段,将进一步激发西藏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并为下一步在西藏其他高校建立创业孵化基地积累建设经验,切实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变被动就业为积极主动创业。

        “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将充分利用公共服务资源和学校、教师的优质科研成果,发挥资源优势,加强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模式,为入驻的青年大学生创业者打造信息共享、资源汇聚、互惠互利的优质服务平台。”洛桑朗杰介绍,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也是自治区首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对于引导西藏自治区大学生转变就业择业观念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依托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带动更多西藏大学生成为创业者。西藏民族大学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集就业创业培训、一站式服务、咨询洽谈等功能于一体,并将形成技术、信息、人才、服务的集聚效应,为基地的不断成熟发展夯实基础。”

        基地设置三大板块 已有多个项目入驻

        据介绍,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具有很强的公益性、示范性、专业性,将有效缓解应届大学生创业出现的创业资本不足、经验少、压力大等难题。该创业孵化基地共设创业体验基地、市场型创业基 地和创业指导培训基地三大板块,由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暨乒羽馆、占地500平方米孵化基地主体空间、占地约200平方米大学生创业体验基地和占地800平方米的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基地等共同构成。

        “基地项目的产业定位以学科为依托,以‘互联网+’技术为保障,鼓励大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和创业实践需求申请入驻基地。”该负责人表示,基地为创业大学生免费提供管理经营所需的场地和设备,免费提供创业指导、创业扶持基金无息贷款、创建管理企业人才培训等各项服务,为入驻项目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创业服务。

        目前,该创业孵化基地已进驻多个项目,入驻项目实行企业化管理的运作模式,积极探索学创结合的 成功经验。其中包括依托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的唯一色工作室、西藏民族大学外文翻译公司、藏缘旅行工作室、椿韶文化创意工作室等;以及依托“互联网+”技术的 小码农网络工作室、陕西香格里拉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

        作为西藏自治区首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首批受益者,陕西香格里拉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和才清同学表示,基地优秀的团队、资深的创业导师、先进的硬件设施和开拓进取的精神,一定会支撑起青年人的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