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学术文化交流,传承和弘扬藏族优秀文化,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思辨能力,12月5日在青海民族大学举办“全国首届民族高校因明辩论会”。此次会议特邀中国社科院、中山大学、贵州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的专业以及青海省因明学科领域的知名格西参会指导。以及中央民族大学、西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四川民族学院、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阿坝民族师范学院等十所高校的师生代表。每所高校专业性带队老师一名,三赛选手三名。有硕士研究生相关专业并三赛的高校,每所高校研究生参赛选手三名参加此次因明辩论会。
       在继承传统因明辩论的基础上,采取开放包容的形式,以文学、历史、语法、诗学、地理、生物等学科知识为辩论主题,利用因明逻辑思维辩论形式进行辩论比赛,展现高等院校因明逻辑辩论的新模式和新风貌。
       辩论赛分硕士研究生组,本专科分组进行比赛,观摩青海省内高中组比赛。
       热烈祝贺在这次全国首届民族高校因明逻辑学辩论大赛中由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藏语系因明学专业老师加伙加组织、培训并带队的格登甲和道吉仁青两名同学分别荣获本科组一等奖和本科组鼓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