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西藏山南地委办公室获悉,近期,安徽省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对对口援助山南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将进一步加大对西藏山南地区卫生、教育、就业、产业、技术等领域援藏力度。
       针对加快编制“十三五”对口援藏规划,安徽省援藏办将会同省援藏工作队,认真谋划编制好“十三五”对口援藏规划,把能够纳入规划的项目做到应纳尽纳。按照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向农牧民倾斜的原则,重点抓好民生项目建设,特别是做好教育援藏、卫生援藏工作,突出“传帮带”当地技术人员。
       据悉,截至10月份,安徽省“十三五”对口援藏规划已达成规模近7亿元约40个援藏项目的初步规划。
       教育援藏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安徽省提出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援藏力度,建议将西藏山南地区和错那、措美、浪卡子3县教育援藏请求事项纳入“十三五”对口援藏规划和援藏干部人才选派计划,安排足够的经费统筹实施。
       安徽省教育厅将按照教育部《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从第六批援藏开始,选派40名以理科学科为主的高中教师,组团式到山南地区第二高级中学支教,同时选派5名学校管理人员支援山南地区第二高级中学。同时,安徽省将从2016年秋季开始,分别设立初中、高中代培班,每年招收西藏山南籍小学和初中毕业生各40名。并表示将全力支持西藏山南地区“每年选派一定数量优秀教师支援洛扎县中学”的请求。
       为进一步做好就业援藏和产业援藏工作,安徽省将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主流媒体,精心开展一批专题宣传报道活动,大力宣传援藏工作方针和重大部署,为就业援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并将组织专场招聘会,每年赴西藏举办专场招聘会,邀请各市各单位组团参加,同时做好就业后续服务,帮助西藏籍劳动者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排忧解难,进一步做好产业援藏工作,动员有能力有需求的安徽省特别是包括旅游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与西藏山南地区合作,共同推动山南产业发展。
       安徽省表示将继续做好卫生“组团式”援藏和对口支援错那、措美和浪卡子三县卫生援藏工作。同时,在“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坚持每年选派50名短期专业技术人才赴西藏山南地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