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望无际的甘南大草原上,连绵起伏的是草山平缓的轮廓,间或矗立着一根高高的鹰架,鹰架上傲立着一只苍鹰。苍鹰环视良久,猛地俯冲下去,抓起草丛中的一只老鼠,向远处飞去。
  “招鹰灭鼠”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在草原上采用的一种控制鼠害的方法。鹰是各种草原鼠的天敌,但鹰只能从高处起飞,也只有在高处,鹰才能发现猎物。在平阔的草原上,鹰却无处起降。
  为此,当地农业部门在草原上建起了数米高的木制鹰架,鹰架就是在一根木杆的顶部绑上一块木板。遍布各处的鹰架让飞过草原的鹰有了歇脚的地方,也有了“制高点”去寻捕猎物。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这里有3250万亩高山草原。草原是当地农牧民赖以生存的基础,也形成了令人神往的草原美景。
  由于草原鼠猖獗,甘南1080万亩草原正在遭遇鼠害。在部分地方,老鼠、旱獭、鼢鼠等啮齿类动物的危害使草原退化,局部地方常常能看到连片的土堆。
  “鼢鼠20分钟就能打一个1米长的洞。”甘南州玛曲县草原站站长杨林平说,“鼢鼠打洞时,把土翻在地面上,当小土丘连成片,这块草场就不复存在了。一只地下鼠,破坏的植被面积可达100平米。”
  玛曲县位于黄河拐第一个大弯的地方,玛曲草原是知名的天然草场,但这里的草原土层薄,只有30至40厘米,被老鼠打洞后,植被很难再恢复。
  近年来,当地在对付鼠害方面,传统的“鹰和弓箭”排上了用场。
  除了在草原上建“招鹰架”,射鼠弓箭也成为控鼠“利器”。这种弓箭主体是三角框架,用三根竹子组装而成,在其中一根竹子上,橡皮捆绑着铁丝。
  每年4到10月是鼢鼠活动的高峰期。这时候,“捕鼠队”就携带者弓箭来到草原深处工作。他们在鼢鼠新打的土丘处观察它们跑动的方向,然后在洞道放置弓箭。等老鼠路过碰到,弓箭就会瞬间发出,射杀老鼠,命中率很高。
  据介绍,这种捕鼠方法在远古时代人类就已使用,后来被逐步改进,制作了三角弓、圆弓和老式弓箭。在玛曲草原,捕鼠队每年要安放600张这些弓箭。
  41岁的杨百家代是玛曲的“捕鼠队长”,他在玛曲县草原站有着15年的捕鼠经验,捕鼠队现在有15名队员。据介绍,杨百家代是在陪同工作人员进行草原控鼠期间,逐渐掌握了这套捕鼠方法的。
  “借助弓箭,捕鼠队的队员们每人一天能捕杀50只老鼠。”杨百家代说,队员每天可以领170元的基础工资,抓一只老鼠还能再加3元钱奖励。
  过去,当地曾经利用药物灭鼠,但化学药品不仅效果不佳,还会药杀猎鹰等动物,破坏草原生态,这种方法逐渐被弃,进而选择了更“环保”的鹰和弓箭。
  当地对鼠害的认识也逐渐变化。“以前主张灭鼠,而现在主张控鼠,未来还可能保护老鼠。科学的方法是每公顷草原的老鼠数量控制在22只以内。”甘南州草原站站长梁海红说,老鼠也是草原生物链的一部分,如果完全灭绝,也会危害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