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甘南州文联和甘南州教育局在合作一中举办了甘南州中学生作文大赛颁奖典礼,州文联、州教育局相关领导,合作市中学、合作一中、甘南州藏族中学近200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甘南州中学生作文大赛中的南杰草、闹金草、李艳鹏、马甜等4名一等奖获得者,桑吉扎西、阿见才旦、卓么吉、蒋楠等8名二等奖获得者,南杰才让、尕旦木草、李瑶、牛璟文等12名三等获获得者,仁青卓玛、王怀章、桑吉扎西、符文静等23名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者,以及玛曲县藏族中学、合作市中学、卓尼县藏族中学、甘南州藏族中学等4所优秀组织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合作一中学生马甜代表获奖学生、甘南藏族中学教师仁青卓玛代表优秀指导教师、合作市中学副校长蒋国忠代表优秀组织奖获得单位,先后发表了获奖感言。

       甘南州文联副主席李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这次大赛的举办,有这样三个成功之处:第一,组织得好。在州教育局的安排下,各县、市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都能认真对待,扎实组织初赛,进行评比选拔,将最好的作文推荐上来。此项活动,得到如此广泛的响应,吸引如此众多的学生参加,这是大赛成功的保证。第二,选手的作文令人满意好。这次大赛,出现了一批比较有思想、有特色的作文。这些文章内容丰富、情感真实、思想活跃、视角独特,对生活的认识有一定深度,对语言文字的把握灵活自如,在构思、文采等方面各具特色。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高水平的作文,决定了大赛的水准是比较高的。第三,涌现了一批优秀作者。经过大赛的锻炼,再加上进一步的学习,我们相信这些作者一定能在写作、学习上取得更大的成绩。而大量同学在预赛中得到了锻炼,提高了能力,也是可贵的收获,同样值得珍惜。他代表州文联和教育局,对广大参赛同学和活动主办方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提高作文能力,关注窗外世界。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理化重要,外语重要,现代信息技术重要,但对汉语、藏语等母语的学习是基础的基础,要下功夫学好。作文能力是语文能力最集中的体现,作文的外在表现是语言文字的有机组合,实际上体现的是一个人的认识能力、人文素养、综合素质。要写好作文,必须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关注“窗外的世界”,投身丰富的生活,同时必须进行经常化的创新思维训练,保持对事物的独立见解。第二,办好作文大赛,创建竞赛品牌。希望这次中生作文大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还能继续举办下去。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大赛的组织工作。要创新形式,吸引更多的学校、学生参加;要不断扩大它的影响,打造我们甘南作文的竞赛品牌;要使大赛活动成为一个阵地、一种机制,促使更多的优秀作者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