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上午,西藏人民出版社“百社千校”阅读活动的图书捐赠仪式在拉萨市城关区娘热小学举行,西藏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刚组一行人把100种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图书作为礼物送给学校的孩子们,并在活动现场就儿童图书编辑、出版等问题进行调研。

  100种图书 种类繁多

  11月23日上午,在城关区娘热小学的教室里,西藏人民出版社的叔叔阿姨们给孩子们带来了贴心的礼物——100种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图书。这是西藏人民出版社第二次举办“百社千校”阅读活动,娘热小学就是选定的10所学校中唯一一所市区内的学校。

  此次“百社千校”阅读活动选定的10所学校分布在各个地区,其中拉萨市2所,昌都市2所,山南地区2所,日喀则市、林芝市、那曲地区、阿里地区各1所。“与第一次‘百社千校书香童年’阅读活动相比,工作小组成员在选择学校时更加注重各地区的学校。相比之下,他们会更加需要这样的礼物。”西藏人民出版社的工作人员说,“送给各地区学校的图书已经送到孩子们手中,孩子们收到后都很喜欢。”

  据工作人员统计,此次“百社千校”阅读活动向各学校捐赠图书100种,每种每学校3本,共计图书3000本,合计金额达5万余元。每个学校的300本图书中包括书法美术、文学艺术、教育、科普等各种门类。考虑到孩子们的阅读需要,此次选择的图书大多图文并茂、生动有趣。

  “读书,是最能够与最为优雅的思想进行交流的。现在,应该帮助孩子们培养一定的阅读习惯,让大家学会在阅读中学习和思考。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孩子对读书产生兴趣。”西藏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刚组说。

  “孩子们喜欢就好”

  在11月23日的捐赠仪式中,西藏人民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就“孩子们喜欢读什么样的书”等问题与娘热小学的师生代表进行交流。

  “虽然我们学校没有专门的图书室,但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图书角。这里的图书有些是买的,有些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送的。可这些书要么太专业,要么太难懂,都不太适合孩子们看,所以孩子们都没什么兴趣。”城关区娘热小学党支部书记洛桑旺堆说,“这次,西藏人民出版社的老师们送来的书里面有很多插画,读起来也很容易,如果图书角里能够多一些这样的书,孩子们会很喜欢。”

  六年级的学生拉姆告诉记者,她就喜欢看这种有图画的书。“我平时不太看课外书,因为书上的字太多了。这种有图画的书看起来比较轻松,我一定会给同学们推荐的。”

  而对于西藏人民出版社的工作人员来说,孩子们能够喜欢他们精心挑选的图书就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孩子们喜欢就好,希望这些图书能够让他们逐渐培养好的阅读习惯,让好书成为他们的好朋友。”工作人员说,“老师和学生们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这对我们编辑儿童图书有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