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经过一整天的旅程,30名玉树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首都北京,“玉树小学生,北京金秋行”活动正式开始,也标志着玉树中小学校师生赴京交流交往活动拉开了帷幕。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感恩祖国、圆梦北京”为主题,参加交流交往的是来自玉树州六个县市,品学兼优、家庭相对贫困的小学生,他们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

       “北京真大、真美,我要把看到的一切分享给我的老师、我的同学和亲人们”。孩子们的激动之情流露在脸上。

       在交流活动过程中,孩子们还观看了天安门升旗仪式,体验了国家科技馆活动,参观了学校校园和少年宫,与北京的学生共上一堂课,进行了歌舞展演交流,牵手同龄朋友,体会了“民族一家亲”的温情 。

       “在这里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上了一堂真正的音乐课,还和北京的学生做了朋友,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考到北京,更好的建设国家和家乡”。一个参加交流活动的学生说到。

       在为期7天的“北京金秋行”活动中,孩子们先后参观了故宫、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奥林匹克公园、园博园、颐和园、军博等名胜古迹,登上了万里长城,让孩子们开阔了视野,感受了祖国灿烂的历史文化,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是党中央加快民族教育发展、促进民族交融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玉树的对口支援方,北京不断加大两地教育交流交往交融的力度,先后开展了在京玉树学生“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玉树学生赴京参加全国少年空系统舞蹈展演等。此次活动作为北京对口支援玉树的教育交流项目,由州教育局组织,并得到了北京市教委、丰台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30名玉树中学生代表和30名玉树乡村优秀教师代表也将赴京参加交流交往活动,共同“圆梦北京”,增进“京玉一家亲”的深情厚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