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一个身材瘦小的藏族女孩独自扛着20斤糌粑,坐5天4夜的火车,从西藏昌都来哈工大读书。开始,女孩在课堂上什么也听不懂;几年之后,她先后获得“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省优秀毕业生”、“校李昌奖学金”;如今她又组建团队,成立工作室做志愿服务,她就是哈工大研二学生曲拥措姆。

  刚来哈工大读书时,深奥的工科数学、大学物理一度让曲拥措姆手足无措,她咬紧牙关,每天天亮就钻进树林背英语,夜深人静后蹲在走廊“翻译”笔记,在机房中对着电脑写程序一写就是十几个小时,吃饭走路都在练习汉语口语……在那段很苦很累的日子里,她从刚入学时的120斤瘦至80斤。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她凭借着超常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名次前进了80多,还过了英语六级。如今已是硕士的她,还带头组队参加了校园创业大赛,“基于图像处理的黄桃去核机器人”项目摘得全校冠军,拿下了5万元的创业基金。

  曲拥措姆组建了“曲拥措姆”志愿服务工作室,邀请优秀学子与藏族学弟学妹结成对子“一帮一”,为藏族同学辅导学习。曲措说,毕业后她要留在哈工大,继续帮扶那些当年像她一样的少数民族孩子,让他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